首页 / 本馆介绍

馆内图片

本馆介绍

渭南市华州区图书馆简介

  渭南市华州区图书馆始建于1930年,始称“民众图书馆”,是我省创办较早的县级图书馆之一,至今已经有90余年历史,是国家一级图书馆。

  华州区图书馆几经变迁,于2009年迁至华州区古郑路北段,占地面积4.8亩,建筑面积4153平方米,馆内免费wifi覆盖,引入了渭南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集成管理系统和现代化自助借阅设备,是一座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的综合性公共图书馆。馆内设有报刊外借、少儿外借、绘本外借、视障阅览、图书外借、地方文献、采编中心、心理咨询、电子阅览、过刊、资料、专题古籍、多功能报告厅、华州书屋自助图书馆等16个服务科室,现有馆藏文献18.36万册(件),电子图书10.65万册,其中纸质图书10.9万余册,古籍907册。设有渭南市华州区图书馆网站(http://huaxian.sxplsc.org.cn/)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及微信视频号,配设阅览座位300余个,有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机、电子读报机、书籍消毒柜等智能化设备7台,可供读者使用的计算机30台,是广大读者读书学习、休闲娱乐、开展学术研究的理想场所。

  华州区图书馆秉持“一切为了读者、一切服务于读者”的宗旨,实行全年无节假日开放,每周开放73小时。为读者提供书刊借阅、送书上门、预约借书、政务公开查询、参考咨询服务等特色服务,2016年推出了“你喜欢的图书我来给你买”服务项目,让广大读者通过登记预约就可看到心仪的图书,有效解决了公共图书馆馆藏建设与读者需求的对接。2018年推出了“华州大讲堂点单服务”项目,调动基层图书馆分馆的工作能动性,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家风家训等内容,把公益讲座送到老百姓身边。多年来不间断举办经典诵读、读书征文、展示展览、才艺技能培训等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其中“华州大讲堂”等品牌活动广受公众欢迎。

  近以来,华州区图书馆致力于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体系内部实现图书统一资源建设、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开展读者活动和通借通还,目前已拥有1个总馆、10个镇(街)分馆、2个城市书房、38个村(社区)服务点、11个社会力量合作兴办的分馆和图书流通点、1辆流动图书车、23个图书流动服务点和1个自助图书馆,搭建起了区级总馆—镇(街道)分馆—村(社区)服务点和流动图书车为补充的四级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体系,年均接待读者18.19    万人次,年文献外借13万册件,已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公共文化空间。

  华州区图书馆通过服务和创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先后荣获了“全国一级图书馆”、“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先进集体”、“阅读推广先进单位”;“渭南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先进集体”、“市级文明单位”、“全市巾帼示范岗”、“华州区文化文艺工作先进集体”“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学雷锋示范单位”等系列荣誉。

  华州区图书馆是市民求知学习的终身学校,是华州区传播先进文化,进行社会教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沿阵地,诚挚的欢迎每一位市民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