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图书漂流 知识共享”——华州区图书馆图书漂流活动实施方案

2024-03-15

    为丰富广大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沉睡”书籍循环利用,华州区图书馆特开设图书漂流室,帮助爱书人搭建图书交换与分享平台,鼓励读者以书为友,促进文化交流。开展以“图书漂流 知识共享”为主题的图书漂流活动,现就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公告如下:
    一、活动背景与目的
    在数字化阅读日益盛行的今天,图书馆作为传统阅读的坚守者和推广者,需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吸引更多读者。图书漂流活动是一种新颖的阅读推广方式,旨在通过图书的传递与分享,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培养读者的阅读习惯和分享精神。
    二、参与对象与要求
    华州区广大市民及社会读者均可参与。参与者需遵守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爱护图书,确保图书的完整性和可读性。
    三、活动时间与地点
    本次图书漂流活动自公告之日起长期有效。图书漂流室设在图书馆二楼。
    四、图书来源与分类
    图书来源主要由图书馆提供,同时鼓励华州区广大市民及社会读者捐赠闲置图书。图书馆根据图书内容、主题进行分类上架,便于读者挑选感兴趣的书籍。
    五、漂流规则与流程
    1、读者可携带无破损、无涂改、无污渍的正版书籍(教材、教辅、工具类书籍除外)至图书漂流室。
    2、工作人员将对携带的书籍进行检验,确认符合要求的书籍将被登记并纳入漂流图书库。
    3、读者可在漂流室选择同等价值的图书进行交换,或者选择捐赠。
    4、漂流者可自愿填写“漂流寄语”和“阅读感悟”,分享阅读心得和书籍传递的温馨故事。
    六、后期工作内容与管理
    1、 每周制作一期宣传短视频通过本馆的微信视频号和抖音账号进行发布宣传。
    2、 对参与活动的读者进行采访交流,并制作成短视频或以图文形式发布消息报道。
    3、 将参与漂流的读者纳入读书交流群以便于后期更好的组织相关活动。
    4、 收集参与者的反馈意见,评估活动效果,不断完善和改进活动方案。
    5、 对表现优秀的参与者和捐赠图书的个人或团体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励更多人参与图书漂流活动。
    通过本次图书漂流活动的实施,我们期望能够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个新颖、有趣的阅读体验平台,让图书在漂流中传递知识、分享快乐,成为公共文化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