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华图有声:总书记的书单:中华文化典籍

2024-04-16

写在前面
    传统文化中,读书、修身、立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
    “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说道。一年后,在俄罗斯索契,他在谈及个人爱好时再次提及阅读:“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的读书态度,从阅读中汲取智慧,涵养精神力量。
    “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2022年世界读书日,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述阅读之于传承的重要意义。
    以中华文明为源头活水,我们要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论语》是中国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也是记载孔子思想和言行最具权威性的一部著作,其内容博大精深,包罗万象,涉及人文、社会、哲学、教育等众多领域,两千年来对我们中华民族道德观念的产生和形成,起了非常重大的作用。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对孔子、对记述孔子言行的《论语》,多次提及,时常引用。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曲阜孔府和孔子研究院考察,在孔子研究院当中的一张大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读物和书籍,总书记拿起其中两本非常有兴致地开始翻阅,还表示要仔细看看这两本书。这两本书就是《论语》和《孔子家语》。
    相传,《孔子家语》最早是春秋时期由孔子之孙——子思带领弟子汇编而成,原书共二十七卷,但大多佚失。直到三国时期,魏国经学家王肃重新收集、整理出幸存的十卷,共四十四篇内容,编纂为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孔子家语》。
    儒家典籍《孟子》成书于战国时代,由孟子及其弟子编著。全书共七篇,近三百章,三万五千余字,记述了孟子与其他各家思想的争辩,对弟子的言传身教,游说诸侯等内容。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引用“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的演讲中引用“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思想家孟子的话,足见他对《孟子》这一典籍的熟稔。
    《礼记》据传为孔子的七十二弟子及其学生们所作,西汉戴圣所编,是一部研究中国古代社会状况、典章制度以及儒家思想的重要著作。这部书记载和论述了先秦时期的礼制和礼仪,孔子和弟子之间的问答,以及儒家修身养性的行为准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曾引用《礼记》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句话,表达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初心追求和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
    《左传》是我国现存较早的体系完备的编年体史书,记载了鲁国二百五十九年的历史。作者以细腻入微的笔触,勾勒了鲁国“三桓”、齐国田氏、晋国韩、赵、魏三家这样的大夫与国君的矛盾,刻画了郑国子产、晋国叔向等有远见卓识的政治改革家,又深刻揭示了春秋之变的发生发展。该作堪称反映春秋时期社会风貌的一部百科全书。
    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讲话中引用两千多年前《左传》中的古语“民生在勤,勤则不匮”,阐释劳动的意义。
    《诗经》是中国古代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的诗歌,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其内容丰富,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地貌、动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诗经·大雅·文王》中的这句话,深刻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决定了中华民族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
    荀子思想综合了战国道家、墨家、名家、法家诸家的成分,对儒学做了创造性的发展,其思想资料主要保存在《荀子》一书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讲话中引用《荀子·天论》之句:“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说明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
    荀子认为,自然万物的存在及变化有其自身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天论》是荀子的代表作之一,是他对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哲学思想加以总结、发展而写成的一篇著名哲学论文,在历史上有着突出的成就和贡献。
    《管子》是先秦时期各学派的言论汇编,涉及哲学、政治、经济、法律、伦理、军事等诸多学科门类。《管子》不仅把目光投注于人类社会生活领域,还把自然界纳入自己的关怀视野,并形成了朴素的生态价值观。
    2021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引用《管子·立政》中“草木植成,国之富也”之句,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文心雕龙》是中国南朝文学理论家刘勰创作的一部系统化的文学理论批评专著,全面总结了齐梁时代以前的美学成果,细致地探索和论述了语言文学的审美本质及其创造、鉴赏的美学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立文之道,惟字与义。’文艺只有向上向善才能成为时代的号角。止于至善,方能臻于至美。”
    “立文之道,惟字与义”语出《文心雕龙·指瑕》。刘勰认为,好的文章是形式和内容相辅相成、文质统一的完美艺术,但是形式必须服从于内容,使道理能够清楚地表达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等,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启示,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启迪。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
注:本文内容综合整理自人民网、求是网、新华网、央视网等官方公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