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阅读再出发” ——华州区图书馆流动服务走进乡村校园

2022-05-19 华州区图书馆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建设“华彩渭南”,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的阅读兴趣,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健康积极的书香氛围。517日至518日,华州区图书馆流动服务小分队分别在赤水镇南吉小学、高塘镇初级中学开展“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科普周活动流动服务进校园活动,两所学校九个年级400余名师生参加。



为使活动更具精准性,区图书馆工作人员精心策划、认真筹备。在前期挑选组织涵盖各类少儿图书2000余册、抗疫少儿优秀绘画作品展板的基础上,专门挑选了适合初中学生阅读的《作文与考试》、《中学生数理化》、《读者》、《演讲与口才》等期刊二十余种137册,使服务资源从形式和内容上更加丰富多彩。



活动当天,流动图书车缓缓驶进校园,孩子们飞奔过来,蜂拥而至,纷纷被车上种类繁多的书刊所吸引。在图书馆工作的指引下,有的排队等候选书,有的围拢在一起观看少儿绘画作品展览。



服务车上,阅览桌前,学生们挑选好自己喜欢的图书,立刻在树荫下,在教室里,在操场上,如饥似渴地读着,争分夺秒汲取知识的营养,有的小姑娘三三两两凑在一起,似乎在探讨书中精彩的片段。校园里一片静谧,不时发出孩子们阵阵的欢笑声。




流动服务进校园活动,是区图书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图书馆服务触角的延伸和拓展,有效帮助青少年养成“爱读书、多读书、善好书”的好习惯,为提升中小学学生课外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采用“阅览和观看”的服务形式,把图书馆的公益性、均等性和便民性发挥到最大化,切实解决服务读者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