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大寒来临,愿大家温暖过冬身体棒!

2022-01-20 华州区图书馆

 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大寒节气是没有小寒冷的;但对于南方大部地区来说,大寒节气却是最冷的。大寒节气正值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冬季,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也处于相当缓慢的时候,因此大寒养生要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收藏阴精,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


1、《现代阅读》

《现代阅读》杂志于2006年7月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并在同年9月创刊。是一份向广大读者介绍新图书、新观念、新生活方式、新文化知识的大众阅读性月刊。

特别推荐:《稀粥烂饭健脾胃》2022年第1期


李时珍作为一名家喻户晓的医学家,一生勤于行医采药,是本草学的集大成者,同时也是一位养生专家。他特别推崇用粥养生:“世间第一补人之物,乃粥也。”民间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稀粥烂饭好活人。”现代医学界也公认,粥能健脾胃,补虚损。可见喝粥养生是有一定科学根据的。

2、《保健与生活》

本刊是医学保健类杂志,以帮助人们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增强身心健康为办刊宗旨,贴近生活,面向群众,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为一体。

特别推荐:《山楂:色比胭脂甜如蜜 解醒消食有兼功》2021年第17期


《本草纲目》中记载:“山楂化饮食,消肉积,凡脾虚弱、食物不克化、胸腹酸刺胀闷者,于每食后嚼二三枚,绝佳。”山楂能够助脾健胃、促进消化,为消油腻饮食积滞之要药,可以与补益类的中药一同使用。但山楂不能食用太多,如《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多食耗气,损齿,易饥,空腹及羸弱人或虚病后忌之。”

3、《科学之友》

《科学之友》创刊于1980年,办刊宗旨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大众理解科学。杂志目前整体策划针对性更强、信息量更大、科普味更浓,全方位提升了杂志在科普期刊界的品牌影响力,在企业及人物采访、内容采集、专业选题、创意层面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内容产品丰富多样,并已全部实现数字化出版。办刊特色:全方位、多角度报道科学技术,宣传科普知识。

特别推荐:《给怕冷的你一份保暖攻略》2021年第12期


怕冷除了受环境温度影响,也和身体素质息息相关。女性的御寒能力比男性弱,主要由三大因素决定。

4、《家庭医学·下半月》

家庭医学杂志是由国家卫生部主管、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国家级医学科普刊物,国内外公开发行。本刊集权威性、科学性、实用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图文并茂,知识丰富,是您家庭的健康保证,生活保健的向导,医疗咨询的指南,心理、生理健康的源泉。

特别推荐:《天冷常泡脚胜似吃补药》2021年第11期


天气转凉后,不少人已备好盆或桶,开始睡前用热水泡脚,以抵御不断袭来的寒气。中医认为,热水泡脚能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起到增强体质、防病治病的作用。但泡脚过程中还须注意控制水温、时间,以及部分人群的适宜性等问题。

5、《祝您健康·文摘版》

《祝您健康•文摘》2009年创刊,博览众家精华,资讯服务生活。文章短小、信息量大、内容丰富、悦读宝典、超值收藏。《祝您健康》办刊宗旨是:“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介绍科学实用保健知识”。内容以中老年人养生健体、防病治病、生活保健知识为主。 

特别推荐:《喝红茶弄清五件事》2021年第6期


红茶是公认的健康饮品。然而,人人都适合喝吗?就大家关注的话题,我来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