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华声·观察:底层女主播 没有暴富,只有压力

2021-12-01 华州区图书馆

   

  没有那么多暴富神话,每天每夜,无论是在镜头前的主播,还是在马路边畅饮高歌的男男女女,人人都为了生活。

  在直播带货领域里,绝大部分从业者是95后、00后的年轻女性:全年无休只为女儿抚养权的单亲妈妈;被家人逼迫入行的00后;被黑粉骂了足足一个月的前线下销售……

  “女主播”一词的社会评价,从带软色情意味的不屑,到“光鲜体面”“月薪十万”。但在这之外,更多素人主播拿着4000、5000的月薪,自嘲为“打工人”,他们费尽一切力气,让自己浮出水面,不至于淹没、消失。

  夜幕降临,对于大部分主播来说,镜头前的8小时才是一天真正的开始。卸下白天的身份后,镜头前的她们不止有一种样子。

  连续直播7个小时 

  直播间里的氛围感是最重要的。

  热烈、热烈、再热烈一点,欲望显露在每个主播表情里。他们声嘶力竭、语速飞快,配合着躁动的DJ音乐,用刺激荷尔蒙的话术,催促着进来的观众按下买单按钮。

  “已经下单的家人们,把666打在公屏上”“9.9元,在外面你已经买不到这么实惠的,全新货款,不买吃大亏”。每晚八点,网络流量迎来巅峰,幺幺住所附近的十几个电商直播基地里,成百上千个主播相继开播。

  幺幺也是其中一员,从下午2点半开始,她已经撕扯着嗓子,连续直播了7个小时,感觉喉咙冒火,疲倦和困意让她思维不时有些断档。

  36个商品链接,每个商品介绍时长不超过3分钟,不断循环、重复,“只要有一个观众进来,你都要把他抓住。”为了让粉丝能更直接地看到商品,她举着价格牌凑近镜头,一只脚半跪在椅子上,勉强支撑自己站着。

  长按二维码进入小程序

  阅读《华声·观察》


  杂志简介 

  《华声》每月分为三期出版,两期《华声观察》,一期《华声文萃》。《华声》以“围观权力,趣读政治”为核心要义,聚合全球华人的新锐声音,着眼于展现古今中外政府治理和公司治理中的领导艺术,并发掘政治行为中的趣味。刊物融服务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雅俗共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