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华州区分会场系列活动公告

2021-09-23 华州区图书馆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意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培养全体公民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在全社会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建立全民阅读长效机制,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举办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的通知》(陕文旅公共〔20219号)精神要求,经区文化和旅游局研究决定,开展以“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为主题的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华州区分会场系列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阅读方式,丰富阅读活动内容,通过挖掘和宣传公共图书馆海量数字资源价值,为读者搭建免费的、不受时间地点和疫情等因素限制的“网上图书馆”,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同时,通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打造“书香华州”,为文化强区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活动主题

“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

三、活动时间:

2021928日——1028

四、活动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渭南市华州区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渭南市华州区图书馆

五、活动内容

1、“三秦最美读书人”评选

1)活动时间:即日起——20211025

2)活动内容:评选活动面向全省读者开展,参与人员以“我的读书故事”+读书照片的形式,通过讲述和展示自己关于读书的精彩、有趣的故事,影响和带动更多读者形成热爱读书的浓厚氛围。活动期间,参评的优秀作品将在陕西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渭南市华州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不断形成新的热点,扩大活动的影响。

3)投稿邮箱:1393453696@qq.com

2、“三秦最美领读人”评选。

1)活动时间:即日起——20211025

2)活动内容:面向馆内开展“三秦最美领读人”评选,以“馆员+荐书视频+读者寄语”的形式,发动馆员积极参与评选。参评者通过视频拍摄方式,在给读者推荐一本好书(包括文学经典、中外名著、畅销图书及红色经典、少儿优秀读物等)的同时,送上一段“寄语读者”文字,影响和带动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爱上图书馆。参评作品将通过专用视频号、抖音号“三秦最美领读人”进行宣传展示。

3、“阅·读”——陕西省阅读摄影展。

1)征集时间:98日—107

2)活动内容:公开征集和邀请有关阅读的摄影作品,评选出的作品将在陕西省图书馆、渭南市华州区图书馆等多个公众号推送宣传,用摄影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阐释阅读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阅读文化的深入开展。

4、 线上展览

1)传统节日线上展览

活动时间:915-1028

活动内容:在第九届阅读文化节期间,区图书馆围绕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在微信公众平台举办不同主题的线上展览。

2)“我心中的图书馆”优秀作品线上展览

活动时间:202110月——11

活动内容:将活动征集的少儿绘画作品按照作品主题和作者年龄段进行分类,在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线上展览,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爱祖国、爱家乡、爱和平的情怀。

5、馆员诵读《大唐郭子仪》

1)活动时间:928-1028

2)活动内容:每周四在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由馆员诵读的经典作品《大唐郭子仪》,引导读者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声音中共享书香,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尽享阅读的快乐,推动全民阅读。

6、优秀少儿图书线上绘本讲读4

1)活动时间:928-1028

2)活动内容:在区图书馆公众平台,为广大少儿读者开展线上听、读、观看绘本故事活动。

7、全民悦读 最美华州——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华州分会场“我最喜爱的童书”进毓秀小学

1)活动时间:2021914

2)活动地点:区毓秀小学

3)活动内容:区图书馆根据“我最喜爱的童书”组委会评选推荐采购提名童书,开展送书进校园活动,现场发放活动宣传册、宣传海报和书目单等资料,培养阅读爱好,激发在校师生的阅读热情和阅读兴趣,促进书香校园建设。

8、“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和读书征文活动

1)活动时间:20219月——11

2)活动地点:区毓秀小学

3)活动内容:区图书馆为学校提供活动链接,学校组织学生进行线上观看、线下老师讲读和交换阅读。学生选出自己喜爱的图书,撰写读后感。

9、“书香浸润童年 阅读点亮人生”——“我最喜爱的童书”优秀征文颁奖暨读书分享会

1)活动时间:202111

2活动地点:区毓秀小学

3)活动内容:开展“我最喜爱的童书”征文活动,对征集到的文章进行评选,对优秀征文作者进行表彰,并开展优秀征文读书分享会。

102021年心理拓展体验课——亲子沙盘游戏体验活动

1)活动时间:202110月——11月(暂定)

2)活动地点: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

3)活动内容:邀请国家认证的二级心理咨询师,以团体心理拓展、游戏等活动形式,培养青少年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青少年的团结协作能力,学会与人和善、懂得感恩及面对压力,不惧各种挑战的能力。

11、华州大讲堂公益讲座

1)活动时间:9月——10

2)活动地点: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

3)活动内容:《讲好巾帼故事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