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阅读鲁迅,做“人间清醒”

2021-09-23 华州区图书馆

  在那个动荡又望不见光明的年代,
  是他“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
  是他写下了“希望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如同地上的路: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还是他说了“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中国文学史上有这么一个人,翻开他作品的那一刻,便使我们这一生的困惑,都有了答案。
  这个人,便是鲁迅。
  鲁迅生于1881年9月25日,今年是鲁迅诞辰140周年。
  根据B站发布的一项统计,在B站有共有13655条视频与鲁迅有关,总播放量达到1.7亿人次,点赞和收藏量分别高达967.8万和420.2万。
  我们这个时代好像又兴起了鲁迅热。
  《狂人日记》
  
  

 

  1918年鲁迅发表的《狂人日记》,是中国第一篇现代意义上的小说。从1906年决定“弃医从文”开始,积累、涌动长达12年,文学家鲁迅终于真正爆发,站到了中国现代文学的最初起点,并“一发而不可收”地成为一个时代的文学高峰。
   
  ▲ 电视剧《觉醒年代》剧照
  鲁迅(曹磊 饰)创作《狂人日记》
  据鲁迅说,《狂人日记》是“意在暴露家族制度和礼教的弊害”。“弊害”何在?乃在“吃人”。
  鲁迅以其长期对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的深刻观察,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呐喊:封建主义吃人。通过狂人的内心表白这样一种角度,揭露了中国封建社会“吃人”的社会病态,并且在文章末发出了对社会的深切忧虑和期盼。
 
  《回忆鲁迅先生》
  
    
  鲁迅先生的笑声是明朗的,是从心里的欢喜。若有人说了什么可笑的话,鲁迅先生笑得连烟卷都拿不住了,常常是笑得咳嗽起来。
  鲁迅先生走路很轻捷,尤其使人记得清楚的,是他刚抓起帽子来往头上一扣,同时左腿就伸出去了,仿佛不顾一切的走去。
  
  ▲ 电影《黄金时代》剧照
  鲁迅先生(王志文 饰)与萧红(汤唯 饰)
  萧军(冯绍峰 饰)聊家常
  《回忆鲁迅先生》自1939年发表以来,震憾了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萧红以一幅充满生活细节的图画,活画出导师鲁迅先生的人格魅力,娓娓道出对一个长者生活全部内涵的理解。对生活细节的捕捉,加上女性特有的敏感,使她的散文浑然天成,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萧红在文章里不是将她的导师神化,相反,她是要写出一个平民的鲁迅来。
  在萧红的描述中,我们看到了1934年前后上海大陆新村鲁迅一家的家庭生活,同所有的家庭一样,既有温馨一面,也有山雨欲来的担忧,生活中的鲁迅褪去了战斗身份,原来只是一个气息宁静待人温和的老头。萧红近距离的观察使我们得以走近这位平凡的男主人。
  鲁迅的人生曲折复杂,鲁迅的创作广阔深厚,他的人生和创作可以从无数个方向进行无尽的探索。但站在今天的历史方位,回望鲁迅140年前开启的生命历程,也许我们可以说,他的一生,也是始终在处理自己“肩住了黑暗的闸门”却要放别人“到光明宽阔的地方去”的求索历程。
  
  郁达夫评价鲁迅:“当我们见到局部时,他见到的却是全面。当我们热衷去掌握现实时,他已把握了古今与未来。”
  在文化信息“趣舍万殊,静躁不同”的今天,“鲁迅对于我们来说是另一种声音、另一种存在、另一种思维,也是另一种可能。”
  今天每个人都应该再读一次鲁迅。即便过去了140年,鲁迅的一字一句,仍在上演。那些至今纠缠我们的问题,鲁迅也早已在他的作品里给出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