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位卑未敢忘忧国——端阳节爱国文人志士事迹展”

2021-06-11 华州区图书馆


主办单位:
渭南市华州区图书馆
协办单位:
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展览简介:

端午节,又叫端阳节,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上古先民拜祭龙祖的节日,因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端午节抱石跳汨罗江自尽,后亦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

爱国,是一个民族最基本、最崇高的道德情操。纵观历史长河中的文人墨客们,他们在自己的作品中,或表达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或表现了对民族命运和国家前途的关注,或抒发自己对保家卫国、建功立业的豪情,甚至有的身处江湖之远,却心怀国民之忧。正因为他们心忧天下,他们的这些作品才有着流传千古的价值,在中国诗歌的历史上,自从屈原树立典范之后,爱国精神代代传承,从古至今不少文人墨客都是将满腔爱国情怀融入到诗词歌赋中,细细品味那些诗词佳作或阅读他们的故事,可以感受到他们那强烈的爱国报国情怀,而这种情怀也正是今人不可或缺的。

值此端午节来临之际,我们特别策划了“位卑未敢忘忧国——端阳节爱国文人志士事迹展”,以此歌颂那些能把国家、民族利益摆在首位,为祖国的前途、命运分愁担忧,为天底下的人民谋幸福的文人志士的政治抱负和博大胸襟。







 

 
微信扫码观看完整线上全景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