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华图期刊】铭记九一八:勿忘国殇,吾辈自强!

2020-09-18

  
 九一八事变后,国难日益深重,中华民族与日本帝国主义的矛盾上升。抗日救亡成为全民族的呼声。蒋介石却实行不抵抗政策。不甘做亡国奴、富有民族感和爱国心的中国各阶级。各阶层人民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抗日救亡运动。

  首先是中共宣言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正义呼声,给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目标和方向。接着是沦陷区东北人民自发组织抗日义勇军和在党的领导下组成抗日联军,英勇打击日本侵略者。日本帝国主义步步进逼和国民政府连连退让,引起民主人士和国民党内爱国力量的不满,他们纷纷举起了抗日反蒋的旗帜。这些都反映了在民族矛盾上升时期,中国各派政治力量出现了新的分化与组合,为后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奠定了社会基础。 

 1、《记者观察》 

  《记者观察》杂志创刊于1991年,是我国唯一一份国家级新闻观察类期刊,杂志内容主要面向政商以及知识界的精英读者群。 

  特别推荐:《日本关东军是怎么侵占中国东北的?》2019年第4期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期间,沙俄以保护铁路、侨民为借口,派十几万军队侵占我国东北。1902年4月8日,清政府与俄国订立《中俄交收东三省条约》,要求俄军分三期在18个月内撤走,但1903年春俄国不但没有按期撤军,反而增兵并向中国政府提出由俄国独占东北等无理要求。这样一来,计划独占东北的俄国就与怀着同样野心的日本发生了直接冲突。 

 2、《新传奇》 

  《新传奇》是今古传奇报刊集团倾力打造的一份与众不同的传奇揭秘杂志。2008年11月1日正式出刊。 

  特别推荐:《一万关东军为何敢挑起“九一八”事变》2017年第39期 

   

  资料显示,“九一八”事变之时,驻东北日军部队为:陆军驻扎师团(第二师团)近5000人,独立守备队4000多人,旅顺重炮兵大队,宪兵分遣队500多人,飞行队240人等,中方估计日方总兵力在1.5万人左右。中方的统计包括铁路附属地内的日本武装警察3000多人。9月8日,关东军发出密令,各地“在乡军人”(日本退出现役的军人和预备役军人等)到沈阳、长春等地集中,应召者近万人。他们与日本武装警察一道,直接参加了“九一八”事变中的军事行动。因此,“九一八”事变时在东北的日本武装力量实际上在3万人左右。但这与当时东北军的总人数相比,仍是绝对的劣势。 

 3、《读书文摘》 

  是一本以思想性为指导、明确面向广大读书人的刊物,基本思路是“古今中外,天下妙文”,尤其注重对国内各出版社最新书籍内容的推介。 

  特别推荐:《日军炮火下的北洋军阀》2019年第6期 

   

  1928年12月29日,辽宁沈阳大帅府前的五色旗被缓缓降下,取而代之的新国旗是国民政府的“青天白日满地红”。同日,奉军少帅张学良宣布:东北从即日起遵守三民主义,服从国民政府,改变旗帜。尽管国号还叫中华民国,但本质上已改朝换代,那个以五色旗作为国旗的北洋民国从此走进历史。当五色旗再次升起之时,中原曾见梦全非,北洋时代的失意军阀与政客们都将面临最严峻的考验。 

 4、《学理论·下》 

  《学理论》杂志创办于1959年,是社科综合类学术期刊,拥有国内统一刊号,国际标准刊号,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曾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期刊(社科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类十佳期刊和全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 

   特别推荐:《“九一八”事变张学良“不抵抗”原因透析》2017年第3期 

  

  张学良在中国现代历史的影响是深远的,他政治生涯中许多做法都值得人们深入探讨。本文拟对他“九一八”事变“不抵抗”表现,做一考察分析,从侧面追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阴谋历史,使我们对张学良在“九一八”事变中表现有更多了解,这不但有助于全面正确评价历史人物,也会引领后人对一些历史事件进行思索,审视历史,警策未来。 

  5、 《魅力中国》 

  《魅力中国》是由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主管主办,面向全国发行的大型综合类城市刊物。杂志围绕“解读魅力中国,展现中国魅力”的办刊宗旨,多视角多层次关注中国城市经济文化现象,并采用大16开铜版纸全彩印刷,倾力打造期刊的知识性、读图性、欣赏性。 

  特别推荐:《伪满洲国教育方针及本质》2018年第11期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发动了九·一八事变。1932年2月,关东军陆续占领中国东北主要城市,建立了伪满洲国。开始了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东北沦陷的14年间,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完全占领中国东北地区的野心,不遗余力地发展了殖民教育。同时为了达成自己的野心,日本积极地推进并不断调整了“伪满洲国”的教育方针。主要实施了“王道主义教育”到“皇道主义教育”再到“神道主义教育”三种教育方针。其教育方针的本质,就是奴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