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华图有声】48位名家带你云上“听”书店!

2020-09-09

  

   

   如何“遇见一家书店”?是街边散步的偶遇,是根据旅行指南的特别拜访,是为最美一角的吸引,或者,随一位名家一起通过声音的方式,一起漫步书店。

 

 第18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创新北京特色实体书店体验,进行跨界合作,联合故宫博物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推出“遇见一家书店·24小时声音漫步”第一季,由云图数字有声图书馆独家承制。 

 书店是每个人的精神之光。

“遇见一家书店·24小时声音漫步”邀请了48位导演、演员、作家、学者、主持人等跨界名人娓娓道来他们与北京48家创意书店的故事,用具有“在场感”和“临境感”的内容,让大众“声临其境”,体验一场不打烊的书步。
  创新性地讲述书店故事,不光讲述书店这个独立存在的空间,更有挖掘其深度文化底蕴,通过独特的形式延展和更新书店的生命力。实现“书店+”的跨界,突破地域、突破时间、突破行业,让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精神的原 乡。

  

遇见一家书店 
 

 

  

 

 

  

 

 

  

 

  

 “书店+”跨界 

蓝天野娓娓道来琉璃厂的书肆记忆和中国书店读者服务部的“书情”与“书事”;

濮存昕带大家探访北京人艺戏剧书店中那些或经典、或先锋的故事;
几十年的老书友萨日娜,在中央民族大学的团结书社造访不同民族的风土和人物;
李敬泽介绍布衣古书局里的“弄潮儿”;
宁肯讲述自己的“故交”—— 三联韬奋书店美术馆店的前世今生;
吕敬人从设计的角度,发现言YAN BOOKS中的乾坤;
树才用诗人的眼光,引着人们去读诗歌主题书店——小众书坊……
                                                             1 萨日娜×团结书社
                                                             让年轻人放下手机走进书店 

                  

 

 

  

 

    团结书社 

  萨日娜

 

     

 团结书社 

  

  团结书社在有限的空间中,搭建了一个伸向不同民族的通道,让你去了解更广阔、惊奇、未知的文化;你也可以把目光收回,只专注造访一片土地、一个人物、一点片段。
就是这样一家美丽的书店,让民族的多元魅力在此相遇,并成为文化融合表达的新窗口,如同民大的校训一般,“美美与共,知行合一”,发现、碰撞、生成……一切美的事物、一切回望和延续,都在这里发生,并继续生长着。

 

    2 徐则臣×春风书院

  

 

    深街老巷“春风习习”中品纸墨书香 

  

 

 

  

 

    春风书院

   

春风书院是三进院落。走进院中,第一眼便是灰瓦灰墙,院中散落着玉河庵山门、石碑、东西配殿地基遗址,那些不知年代的乱石和石缝中丛生着野花,争相透露出勃勃生机。

尽管与繁华的地安门东大街仅一道树篱相隔,春风书院却营造出不可多得的幽静之境。大隐于市,斑驳的阳光,借着树影爬上爬下,借着这片光,大概读什么都会感到尽兴吧。

 

    3 祝勇×故宫书店

  在历史的根基上 

    构建出新的生态和服务模式 

   

 故宫书店 

祝  勇 

  
 

 

  

 

 

 

  故宫书店 
  看春日海棠飘落在阶前,听夏日雨滴敲打的音律,赏秋日余晖照亮琉璃金顶,伴冬日雪景品茗聊天。
  这就是故宫书店。它在故宫的花园、殿宇之间,如同一颗颗散落的明珠,依托故宫古建筑、文物与史料,形成了宫廷文化、文物艺术、明清历史等内容板块,让读者能在书中,或探寻宫廷秘闻趣事,或鉴赏皇家藏品之珍,或追忆前朝往事。
“ 遇见一家书店·24小时声音漫步”从内容角度开启探索,第一季旨在通过名家的引领,展示北京实体书店的整体面貌,接下来将陆续推出更多内容,呈现更多北京最美书店和特色实体书店。
通过连接书店、读者、在地文化、跨界领域,挖掘书店独有特色,提升书店吸引力与认知度,激发城市文化的更新能力,让大众通过“遇见一家书店”,发现、拓展、深耕精神生活的尺度,在书店中打开新世界,在声音漫步中发现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