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华图有声】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2020-09-03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
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之后每年的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在近代民族复兴的和平变革时期,也同样涌现出如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何子渊、陈嘉庚、钱学森、邓稼先、同盟会、爱国华侨团体等大批民族英雄和英雄团体。
无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商人,还是海外华侨,他们中间都涌现出大批民族英雄,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自由、利益与安全、尊严与荣誉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习近平讲话摘录
战争远去,英雄不朽,硝烟散尽,精神长存。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我们要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民族精神,让我们为胜利高歌,向英雄致敬。

《达紫香》

演播:周建龙等

   


▲ 扫一扫或长按二维码听全文!

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一支抗联部队在指导员夏天的带领下截击运送细菌武器到胜山要塞的日军,一路上斗智斗勇,流血牺牲,百折不挠。
他们的爱国热情和顽强奋战的坚强决心感化了一支由鄂伦春人组成的山林武装,两支队伍在民族大义的感召下联合作战,终于消灭强悍的日军,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广播剧《达紫香》犹如自然酣畅的山谷之风,掀开了抗日战争的尘封岁月:一支东北抗联部队和一支鄂伦春族的山林武装,在民族大义的感召下联合作战,渡过了凶险的满盖荒原,一举截击了运送细菌武器到胜山要塞的强悍日军。

▲ 达紫香,又名兴安杜鹃、映山红等

“达紫香”有着美丽的传说。这一山野之花,绽放在抗击俄寇的鄂伦春族姑娘牺牲的山岗上,她是兴安岭山脉的力量标识,是英雄的化身、勇士的情怀,也是鄂伦春人的情感寄托。

剧中无论是抗联部队的指导员夏天、山林武装的女首领达紫香,还是关炮头、赵连长,甚或是天真美丽的妞妞,都有着达紫香的灵性和韵味。

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东北抗联的英勇顽强、坚韧不拔的抗日斗志和鄂伦春人率真舒朗、天人合一的生存境界,也看到日本关东军阴险残暴、灭绝人寰的侵略本性,更看到白山黑水间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伟大精神和即便是残酷的战争年代也依然蓬勃的青春气息与美好爱情。

广播剧是创造情境的艺术,也是表演、语言与音乐、音响有机对接的艺术。《达紫香》让我们看到,广播剧更是以人物传神的艺术,是身心与灵魂和谐畅想的艺术。

本剧荣获中国广播剧影视大奖广播剧奖。

从落后、挨打,到抗争、探索,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顽强屹立。在这里,历史留下了一路走来的痕迹,我们在不断回望历史的过程中汲取营养,因为忘记历史,就等于触碰了民族生存的底线。

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要铭记历史,越不能忘记我们所走过的艰辛曲折的道路,越不能忘记无数英烈先辈所作出的贡献和付出的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