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华州区图书馆举办“知我家乡话桑梓——华州村地名由来赏析”专题讲座

2019-07-25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了解华州人文历史,熟悉生养华州人的这一方土地,7月23日,华州区图书馆特邀区作协荣誉主席、渭南市首届文化名人,关中民俗专家刘高潮老师,为广大读者和暑期志愿者带来《知我家乡话桑梓——华州村地名又来赏析》专题讲座。

刘老师的讲座声情并茂,引人入胜。他先从华州区的概论说起,讲述了“华县”这个老一代华州人耳熟能详的名字的历史渊源,之后,他讲述了“平王东迁”、“五马分槽”、“山塌金斗玉”、“刘全进瓜”、“周处斩蛟”、“毛泽东远祖地”等八个小故事,对华州镇名、地名的由来对听众们做了精准的诠释,对各村的命名方式、村名来由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刘老师原汁原味的家乡话的讲述下,一个一个原本枯燥的小故事变得生动起来,听众们在享受故事的同时,也加深了对自己家乡文化的了解。

此次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大家都惊叹于自己家乡的历史如此源远流长,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